【減脂必學】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減脂的過程中,斤斤計較熱量,學習算熱量,都是必經之路。學會看營養標示,清楚了解自己吃了多少的熱量及營養素,並挑選自己的食物,更是重要的技能之一。到底營養標示怎麼看呢?別擔心,你可以從本篇文章學習到: 食品標示vs營養標示、營養標示的兩種格式怎麼看、3步驟看懂營養標示、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營養標示。

減脂的過程中,斤斤計較熱量,學習算熱量,都是必經之路。學會看營養標示,清楚了解自己吃了多少的熱量及營養素,並挑選自己的食物,更是重要的技能之一。到底營養標示怎麼看呢?

別擔心,你可以從本篇文章學習到:

  • 食品標示vs營養標示
  • 營養標示的兩種格式怎麼看
  • 3步驟看懂營養標示

最後還有實際的例子,教你在生活中如何應用營養標示。想了解更多,請繼續往下看唷!

【減脂入門系列文】
【減脂入門1】1秒搞懂熱量赤字,讓你不用再餓肚子也會瘦
【減脂入門2】熱量怎麼算出來,3步驟設定熱量,控制你的卡路里
【減脂入門3】兩個食物熱量計算工具,讓你1分鐘輕鬆算出(超強熱量計算App推薦)
【減脂入門4】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減脂入門5】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減脂入門6】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減脂入門7】剛吃飽,怎麼又餓了?9個一直有飢餓感的原因
【減脂入門8】肚子餓怎麼辦?想吃東西前!先試試這三件事,讓你分辨真假餓
【減脂入門9】減肥嘴饞怎麼辦,5個抵抗零食誘惑的方法,讓你不再受誘惑
【減脂入門10】高蛋白飲食,能減肥? 潛在風險你不可不知,營養師告訴你怎麼正確吃
【減脂入門11】乳清蛋白是什麼? 好處? 壞處? 怎麼喝? 什麼時候喝? 看這1篇就夠了!
【減脂入門12】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減脂入門13】減脂食物選擇大揭密!這篇教你怎樣選對食物
【減脂入門14】4個減脂早晨好習慣,助你無意識的瘦下來
【減脂入門15】TDEE是什麼? 減脂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減脂入門16】好市多推薦必買減脂食材,讓你挑對東西健康減脂!

歡迎你追蹤我們的其他社交平台唷 👇👇👇

yt logo
line logo
IG logo
fb logo

認識營養標示的好處

  1. 可以讓一些特殊需求的人,來控制攝取量,如減脂的人,可以透過營養標示,計算出熱量,來控制食用量。
  2. 有利消費者知道如何挑選食物,例如: 大賣場的食物很多,同種類產品一推,就可以透過營養標示,來篩選符合自己需求的食物。
  3. 讓你吃得更健康,通常餅乾的鈉含量都很高,你可以透過營養標示,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食物。
營養標示怎麼看

食品標示vs營養標示

我發現很多人對於食品標示和營養標示,都會搞混,食品標示並不等於營養標示喔! 反之,營養標示屬於食品標示的一種。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第二十二條文中,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1. 品名
  2. 內容物名稱
  3. 淨重、容量或數量
  4. 食品添加物名稱
  5. 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6. 原產地(國)
  7. 有效日期
  8. 營養標示
  9. 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10.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你看到了嗎? 營養標示包含在食品標示的項目內。簡單來說,就是你去買任何食品時,出現在包裝上的標示,都叫做食品標示,而包裝中營養標示是其中一項。

這些標示的目的,是為了讓你(一般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喜好,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食物。

營養標示的基本架構

市面上,你會看到的營養標示有兩種格式,法規規定,一定需要標示的項目有:

  • 熱量
  • 蛋白質
  • 脂肪
    • 飽和脂肪
    • 反式脂肪
  • 碳水化合物
  • 其他出現於營養宣稱中之營養素含量

營養標示除了需要標以上的營養素外,還要包含每一份量及每包裝所含的份數,這些都方便你之後計算自己需要的食用量。

下方有一份含有減脂88種食材大補帖,減脂時期算熱量必備工具,像一些外食就沒有營養標示,這時候它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這裡有已經整理好的精美食物代換表(包含88種食物),輸入Email,立即下載即可使用,想要索取請點擊下方連結👇

兩種格式怎麼看

兩種格式差別在於右欄,格式一以每100公克(每100毫升)為單位; 格式二則是以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為單位。

👉格式一 怎麼用?

如果有兩種食品,份量不一樣,你就可以從「每100公克/毫升」來比較兩者的差異。

例如:

A產品每份量是100g,B產品每份量是250,從營養標示的每份欄位,因分量不一樣,基準點(單位)就不一樣,自然無法比較。這時,你就可以從「每100公克/毫升」來比高低。

👉格式二 怎麼用?

你可以從「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知道你吃進去的食物的熱量和營養素含量,是每天所需要量的多少佔比,藉此控制自己的食用量。

這裡要特別注意,「每日參考值百分比(%)」的計算是以每日需求量2000大卡的成年人去計算的,所以不適合每個人,僅供參考用。

營養標示怎麼看

3步驟認識營養標示

步驟一 查看營養標示中的每份含量

這是計算你吃下去熱量或營養素的基礎,在計算前,一定要知道這種包裝的每份含量是多少?

例如(下圖):

可樂的不同包裝,每一份量都不一樣,有每一份量330ml,也有435ml的。簡單來說,同一個產品不同包裝,容量不一樣,你喝進去的份量也就不一樣。一般而言,喝進去的份量越多,熱量攝取也越多。

營養標示怎麼看

因此,如果你不想攝取太多熱量,可以選擇小包裝,自我控制攝取量。

步驟二 查看每包裝含幾份

這部份是要決定你的食用量。例如: 如果一包零食的每一份量是10公克,每包裝含9份,你把整包吃下,總攝取量就是90公克,這樣可能太多了,這時你就可以選擇只吃3份。

步驟三 計算熱量和營養素

決定你的食用量,就可以計算熱量及你比較再意的營養素。

熱量/營養素攝取總量=每份的熱量/營養素*你的食用量(幾份)

例如: 你想要吃3份,在每份熱量和營養素欄位X3。

認識營養標示

這樣,你會看營養標示了嗎?

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營養標示的知識

現在,就實際帶你體驗一下,日常生活是如何應用營養標示,來控制食用量的吧!

愛吃零食但又怕胖的朋友,該如何控制食用量呢?

首先,要控制零食的秘訣如下:

  1. 在吃點心或零食的時候,營養師建議將熱量控制在200大卡。
  2. 衛福部建議每日攝取的糖,是總熱量的10%,以2000大卡舉例,每天糖攝取量建議不超過25克,因此零食、點心、下午茶,皆以不超過10公克為主。
  3. 避免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和添加物越少越好。

知道了以上的秘訣後,想像以下,現在開啟好市多購買的櫻桃爺爺南棗核桃糕,為了控制熱量,你應該怎麼做呢?

以200大卡來控制,包裝上顯示每份40公克,就已經是200大卡了,代表只能吃不超過40公克。稱重40公克的南棗核桃糕,約3包。所以這代表你只能吃3小包喔!

營養標示計算

除了注意熱量的攝取外,糖的控制也很重要,以40公克的的南棗核桃糕,約有13.6公克的糖,超過10公克,所以下次如果要挑選零食,除了熱量,糖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儘量選擇糖分含量較低的零食。

食品標示諮詢資源

食品標示可至食藥署營養標示及宣稱網站查詢

食品標示法規諮詢服務專線: 0800-600-058

總結

看懂營養標示,對你在挑選食物或是生活中控制熱量時,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希望這篇文章有真正幫助到正在減脂減肥的你。

終身不復胖策略:3C減肥法》免費課程


如果你
「討厭節食、挨餓」
「討厭壓抑心理渴望」
「討厭只能吃某一種食物」
「更討厭因為限制飲食而影響生活」

那麼,你一定要來上我們的「免費」課程。

我將在課程中分享
🟠 如何快樂地減肥,有別世俗一定要痛苦節食挨餓的減肥經歷
🟠 如何不放棄美食、生活,能與生活接軌的減脂方式,不被減脂計劃給束縛
🟠 3C減肥法,打破惰性心理、停滯逃避的身心靈減肥法
🟠 掌握90%以上減脂成功的最底層邏輯-熱量赤字

如果你想知道我自創的3C減肥法如何幫助你如何把飲食和生活作結合,讓你無痛減肥,更能長期維持體重~
現在報名「免費」課程
再送你和我們營養團隊「一對一諮詢」的機會。

「限額」、「免費」,要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