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減肥警訊】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在減脂過程中,過份要求自己的飲食狀態,可能正悄悄經影響到你的心理健康了。這是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s)疾病的一種。你可能會為了減肥,而過度排斥垃圾食物,又或者是對自己吃了垃圾食物,而產生自我厭惡。這代表你可能要先暫停你的減肥或減脂計畫,你的心理健康或許比任何還重要。

這次的文章就來探討,什麼狀況下,你要停止減肥,大綱如下:

  • 什麼是飲食失調
  • 造成飲食失調的原因
  • 哪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 如何解決

飲食失調,也可稱為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s),是一種精神疾病,特徵是異常的飲食行為,例如: 健康食品癡迷症(orthorexia),又或是對「吃」很排斥、有罪惡感,什麼都不吃,間接影響人體健康和心理的負面影響。

減脂中的飲食與心理狀態都是互相影響的,所以你的心理健康是有可能會影響你的減脂計畫與效果,如果你想要知道哪兩種情況,需要停止減肥,請繼續往下看唷!

【減脂入門系列文】
【減脂入門1】1秒搞懂熱量赤字,讓你不用再餓肚子也會瘦
【減脂入門2】熱量怎麼算出來,3步驟設定熱量,控制你的卡路里
【減脂入門3】兩個食物熱量計算工具,讓你1分鐘輕鬆算出(超強熱量計算App推薦)
【減脂入門4】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減脂入門5】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減脂入門6】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減脂入門7】剛吃飽,怎麼又餓了?9個一直有飢餓感的原因
【減脂入門8】肚子餓怎麼辦?想吃東西前!先試試這三件事,讓你分辨真假餓
【減脂入門9】減肥嘴饞怎麼辦,5個抵抗零食誘惑的方法,讓你不再受誘惑
【減脂入門10】高蛋白飲食,能減肥? 潛在風險你不可不知,營養師告訴你怎麼正確吃
【減脂入門11】乳清蛋白是什麼? 好處? 壞處? 怎麼喝? 什麼時候喝? 看這1篇就夠了!
【減脂入門12】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減脂入門13】減脂食物選擇大揭密!這篇教你怎樣選對食物
【減脂入門14】4個減脂早晨好習慣,助你無意識的瘦下來
【減脂入門15】TDEE是什麼? 減脂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減脂入門16】植物性飲食,你跟上了嗎?

如果你覺得內容對你很有幫助,歡迎追蹤我們的line👇👇👇

歡迎你追蹤我們的其他社交平台唷 👇👇👇

yt logo
line logo
IG logo
小紅書 logo
fb logo

什麼是飲食失調(Eating disorders)

飲食失調,也可稱為飲食障礙症、進食障礙,當人們患有此精神疾病的時候,例如: 短時間進食大量食物、過份限制自己飲食、又或者不吃東西,那麼,你就要小心了,可能會對你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

飲食失調的種類包含: 厭食症、狂食症、暴食症、異食症等等,最常見發生於12 至 35 歲的女性。其中,神經性厭食症和神經性貪食症在女性中更為常見,但其實各個年齡層和性別都可能發生。

飲食障礙往往伴隨著對於體重或是體型的關注,又或是對於進食可能造成肥胖的焦慮,或進食某些食物可能會產生的後果有關。這種對於進食的限制、避免某些食物的攝取、催吐等行為,會因此而成癮,這些行為會讓你過得很不快樂,情緒變得暴躁,同時也可能會出現月經失調、內分泌失調的情況發生。

想像一下,你和同事聚會,整桌的美食,你卻怕減脂計畫破功,而不敢吃,美食在眼前不能吃,還要看著這些食物因為叫太多而被處理掉,心裡會不會感到不快樂及憤怒呢?

造成飲食失調的原因

到底飲食失調這種疾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遺傳

研究調查發現,一對雙胞胎,一出生就分離,在不同家庭成長,其中一個出現飲食失調,另一個有50%的機會會出現相同的症狀。

人格特質

一些人格特質的人,也較一般人,更容易患上飲食失調,如:

  • 完美主義者
  • 自卑者
  • 負面情緒
  • 缺乏自信

有以上人格特質的人,特別是女性,受到了社會上的嚴格批判,認為「瘦」才是美、健康的象徵,導致很多女性以瘦為標準,非常在意自己的體型。

你可能會從一些新聞上,看到某某女生,為了減肥或怕胖,只吃某某食物,又或是吃之前,食物要過水(怎麼這麼像蔡依林,呵)。

過度壓抑自己的慾望是會有反效果的。除了健康的食物一概忍住不碰,人也陷入了飲食和身材的拔河戰,再加上壓力大,又開始瘋狂暴食,暴食完又會超級自責和懊惱,罪惡感很重,甚至暴食后又用斷食來彌補,體重又增加,精神壓力一來又開始暴食,然後這樣的場景就一直重覆循環發生。

壓力

上方有提到,把自己逼得太緊,是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的,壓力需要釋放,飲食是宣洩的一種方法。

生活上的各種壓力,如: 升學壓力、青春期的壓力、減肥壓力、工作壓力等等,如果你會飲食來宣洩,又剛好你在減脂,就會陷入上方所說的暴食和斷食的無限循環漩渦之中。如果嚴重的話,還可能做出催吐或吃瀉藥的行為,對身體心靈都是一大的傷害。

立即報名「3C減肥法」免費課程,送一對一諮詢機會

想穿上你夢寐以求的衣服,這個機會你不容錯過!

現在,有一個免費課程(價值$5000),現在限額免費參加就送你和我們營養團隊一對一諮詢機會!

在課程中你將了解

「市面上99%減肥法都在使用的減脂低層邏輯-熱量赤字」

「為什麼不用戒美食也能減脂成功?」

「外食族也可以成功瘦身的秘密」

重點是如果你試過了很多的減肥方法,還是不見效,找不出原因,那麼一對一諮詢或許是你的最後機會!

一對一營養諮詢可以提供你專屬的減脂解決方案,讓你告別肥胖,迎接苗條的人生。

趕快點擊下方連接報名吧!👇

來看看學員的成果以及心得唷~

  • 3C減肥法學員成果

哪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只吃健康的食物,認為不健康的食物完全不能碰

你會不會覺得只能吃健康的食物,為了確保這個食物是否健康,在吃每樣東西前都會確認他的成分、營養標示是不是健康的,如果是不健康的食物就完全不碰,甚至對不健康的食物感到厭惡?

給自己很嚴格的飲食規範,像是只能吃原型食物(未經加工或額外再加入其他添加物的食物),只要打破了自己的規範就會感到焦慮、甚至是羞恥,漸漸的為了符合自己的飲食規範,拒絕所有其他人給你的食物、拒絕一切社交活動…等。那你可能要注意是不是患上健康食品癡迷症(orthorexia nervosa,又稱orthorexia)。

你可能會想:什麼~吃的健康也錯了嗎?當然沒錯,但什麼事情都一樣,過度就不好了,就像大家都說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但!水喝得過多也會水中毒。

這種健康食品癡迷症,最容易發生在已經減脂一段時間的人身上,為了維持自己減脂的成果,開始研究健康的食物,越吃越健康。當然這樣很好!

但如果是嚴格要求自己都「只能」吃健康食物,完全不可以碰不健康的垃圾食物!這樣就不好了~

有一位專門研究食品科學的專家Steven Witherly,他有一本書是《為什麼人類愛吃垃圾食品?》中有指出,當你在吃美味食物時,食物的味道、氣味、口感會讓你體驗愉悅。當然!並不是要求吃得健康的人都是健康食品癡迷症!心態上告訴自己吃得健康很好!但是不要過於嚴苛的影響生活、情緒。

圖片取自Amazon

Steven Witherly博士是《為什麼人類喜歡垃圾食品》一書的作者,曾在《紐約時報》雜誌發表過文章,是美國科學促進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受尊敬的會員。《為什麼人類喜歡垃圾食品》被公認為世界上五本最暢銷的營養書籍之一。

也不要過度單一的飲食,像是只吃水煮餐啊、完全不碰澱粉啊,都是過於單一的飲食狀態,減脂期間更要注意營養比例的分配,均衡飲食。

有許多研究都指出許多營養素都是與我們情緒息息相關,像是鮭魚中富含的 omega-3 脂肪酸、或是莓果中的花青素,都可以幫助降低罹患抑鬱症的機率。或是像B群可以幫助我們減輕壓力與焦慮。

有一項研究是針對 60 名患有抑鬱症的成年人,服用維生素B群與安慰劑相比,60天後可改善抑鬱和焦慮的症狀。因此在減肥過程中,除了身體需要均衡的營養素外,心理也同樣需要均衡的營養來支撐,這樣才能維持自己身心都在健康的狀態,不會因為減肥,體重下降了卻忽略了身心的健康狀況。

對於自己進食的能力已經失去掌握

正常來說,進食也就是「吃東西」,會在想吃的時候吃,需要吃的時候吃。

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都想著要吃東西,不管餓還是飽的狀態都想吃,會覺得不吃情緒上沒有得到排解,會把吃東西當作抒發的出口,在開始吃之後,發現沒辦法控制自己停下來,越吃越多,就算已經飽到吃不下了,還是想要吃。

但是吃下去之後情緒不但沒得到排解,反而罪惡感爆棚。

這時的你,會覺得自己怎麼吃這麼多,體重是不是又要失控了,因此開始對於吃、還是不吃花很多時間猶豫不決,並且已經對你生活上有很大的影響。

又或者另外一種完全相反的狀態,因為擔心吃了會胖,開始對於「吃」很排斥、有罪惡感,什麼都不吃,為了達到自己理想的「瘦」無所不用其極,完全不吃或是因為誰誰誰說吃油脂會胖、吃澱粉會胖,所以完全不吃油脂、澱粉,吃了就覺得完了~我又要胖了!

另外,更誇張的是,甚至在吃了之後會想要催吐。

⚠⚠⚠如果你有以上情況真的要特別注意!⚠⚠⚠

你可能已經有厭食症或是暴食症的前兆。並不是說有以上情況就一定是厭食症或是暴食症!只是要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心態已經不對了,常常你可能正處在這樣的狀況,但是沒人告訴你,你該停下腳步了。

因此,如果發現你有剛剛提到的任何情況,先把減脂計畫暫停一下,學習正確的減脂知識與飲食方式!並尋求醫生的幫助,將你的情況告訴醫生,只要你開始對於自己的進食能力失去掌握影響到你的情緒,尋求幫助吧~

減脂期間的體重下降都只是附加價值,你需要的是透過減脂的良好習慣達到健康的身體。

很多人會因為缺乏安全感或是完美主義,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又不知道如何去調適這些壓力,就只能用「吃」來宣洩。

又或是過度在意自己身材,對於自己太過自卑,因而想透過減肥來改善自己的自卑狀態,就會有高機率用過於偏激的方式去減肥,因為想要有快速的成效,進而影響到飲食,開始什麼都不敢吃、飲食上過於壓抑自己,久而久之,就很容易發生前面所提到的一些狀況。

其實這些都需要先從心理上去做調適,了解自己情緒的來源,並且找到適合的情緒紓壓方式,就可以避免用吃東西的方式去紓解,如果有缺乏自尊心也需要先去了解原因。這些都是心理師可以協助的部分。了解原因之後,再透過正確的飲食觀念、適當的營養素分配去做飲食的控制,才能健康的減脂。

如何解決

如果有任何心理相關問題想要了解更多,都可以到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官方網站、粉絲專頁上看看,也可以撥打諮詢專線。

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each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官網

諮詢專線:02-3393-7885

總結

減脂是一個馬拉松的競賽,在這過程中,可能因為觀念的誤解或是過度執行,所造成心理健康的影響及可能出現的身心狀況,很容易讓自己身處於不快樂壓抑的世界,這樣就不好了~

透過正確的減脂方式來改變生活習慣,進而有健康的身體,要清楚知道體重的下降都只是附加效果!身體的健康很重要,心理的健康也是需要你多多注意的!

正確的減脂觀念,將讓你在減脂的路上,不被奇怪的觀念所綁架,可以更容易掌控自己的飲食,飲食可以更自由。想要了解正確的減脂觀念,可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