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減脂】吃素減肥必看!這3種地雷要避免,警惕飲食陷阱!

吃素是否真的有助於減肥呢?一般人可能認為,由於素食已經避開了高脂肪肉類等高熱量食物,因此吃素飲食就比較低熱量。但吃素的人是否也需要注意一些高熱量的「地雷」食物呢?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呢?這篇文章將提供相關的資訊,幫助你避免因吃素而越吃越胖。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吃素減肥的好處
  • 吃素減肥真的有用嗎?
  • 吃素減肥地雷有哪些?
  • 吃素會缺乏的營養素
  • 如何正確的吃素減肥

吃素減肥不僅能夠有效控制熱量攝入,還能幫助控制食慾並增加飽足感,是一種高效的減肥方法。但要注意,吃素減肥也需要避開一些「地雷」食品,例如素食加工品、油炒糖醋、勾芡等烹調方式和澱粉類食物,否則會影響減肥效果。此外,透過素食減肥也可能會缺乏某些營養素,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吃素減肥可能面臨的營養問題,那你一定要看下去!

【減脂入門系列文】
【減脂入門1】1秒搞懂熱量赤字,讓你不用再餓肚子也會瘦
【減脂入門2】熱量怎麼算出來,3步驟設定熱量,控制你的卡路里
【減脂入門3】兩個食物熱量計算工具,讓你1分鐘輕鬆算出(超強熱量計算App推薦)
【減脂入門4】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減脂入門5】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減脂入門6】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減脂入門7】剛吃飽,怎麼又餓了?9個一直有飢餓感的原因
【減脂入門8】肚子餓怎麼辦?想吃東西前!先試試這三件事,讓你分辨真假餓
【減脂入門9】減肥嘴饞怎麼辦,5個抵抗零食誘惑的方法,讓你不再受誘惑
【減脂入門10】高蛋白飲食,能減肥? 潛在風險你不可不知,營養師告訴你怎麼正確吃
【減脂入門11】乳清蛋白是什麼? 好處? 壞處? 怎麼喝? 什麼時候喝? 看這1篇就夠了!
【減脂入門12】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減脂入門13】減脂食物選擇大揭密!這篇教你怎樣選對食物
【減脂入門14】4個減脂早晨好習慣,助你無意識的瘦下來
【減脂入門15】TDEE是什麼? 減脂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減脂入門16】好市多推薦必買減脂食材,讓你挑對東西健康減脂!

歡迎你追蹤我們的其他社交平台唷 👇👇👇

yt logo
line logo
IG logo
fb logo

吃素減肥的好處

吃素減肥被認為是一種不錯的減肥方法。因為植物性飲食通常比較低熱量、高纖維,而且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控制食欲,讓人更有飽足感。此外,吃素減肥也有利於心臟健康,降低膽固醇,預防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吃素減肥真的有用嗎?

儘管吃素減肥有許多好處,但它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減肥方式。如果你只是把肉類換成較高熱量的加工植物性食品,那麼吃素減肥可能不會有很好的效果。

事實上,素食者中也有肥胖的人,原因是他們攝入了過多的高糖和高脂肪素食品。

因此,如果你要通過吃素減肥,你需要確保你的飲食均衡、多樣化,並且不要攝入過多的加工食品和糖分。

對於正在吃素減肥的你來說,很少能找到關於這方面的資訊,這讓你感到非常苦惱,沒有一個人可以給予幫助。但現在有一個好消息,只要你報名參加我們的免費3C減肥法課程,就可以獲得一對一的諮詢機會!快來報名課程,就可以獲得一對一的諮詢機會! 想了解自身吃素該如何減肥,有機會拿到你專屬的減肥計劃,那你一定要來上課拿一對一諮詢機會!
馬上點擊下方連結報名~

吃素減肥地雷有哪些?

地雷 1. 素食加工品

素食加工品包含素肉鬆、素肉、素雞、素火腿等,這些加工品可以拿來當主菜、配菜,或是製作各式美味素食料理,非常方便。

但是,為了讓這些素加工品的味道吃起來更好吃,往往會加入大量的油脂、調味料和添加物,而造成這些加工品不只熱量變高,鈉含量也不低唷,吃多了反而對身體是一種負擔。

素肉
圖片來源 : Beyond Meat

👦營養師建議:不管是素食或葷食者,都應該盡量選擇原型食物,避免攝取太多加工食物。

💡 原型食物對減脂很重要! 如果你想吃飽減肥,就應該儘量選擇原型食物,那到底什麼是原型食物呢,你可以參考【減脂必知】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地雷 2. 油炒、油炸、糖醋、紅燒、勾芡等烹調方式的食物

為了讓食物美味,素食餐廳或自助餐很多都會用大量的油、鹽、糖來進行烹調。這樣不但不健康,吃多了還會讓你就算不吃肥肉,也會變胖的。

特別是表面看起來油亮的菜色,通常代表加了很多油,要盡量避免。

糖醋、紅燒等的素食料理也要避免,這些都含有大量的糖鹽進行調味。

此外,素食料理常常喜歡使用太白粉、木薯粉等精緻澱粉來做勾芡,這些也是熱量的來源啊~

👦營養師建議:選擇蒸、煮、烤等低油熱處理方式,並減少油、鹽、糖的使用,選擇清淡口味的料理。

地雷 3. 澱粉類食物

雖說五穀飯、糙米飯看起來很健康,但是,請注意配菜中的玉米、皇帝豆、蓮藕、南瓜、芋頭、地瓜等這些都不是蔬菜,而是屬於澱粉類食物。一些湯品如 : 紫米紅豆湯、綠豆薏仁湯,也含有大量的澱粉,吃過量仍然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造成脂肪堆積等健康問題。

👦營養師建議:盡量避免過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多攝取蔬菜、水果和豆類等植物性食物,可以更好地維持健康。

💡 雖然建議你避免過量攝取澱粉類食物,但你可別不吃澱粉減肥啊,這樣會影響情緒,讓你一整天都有個壞脾氣,馬上來看不吃澱粉的後果不吃澱粉減肥會怎樣? 15種優質澱粉和吃澱粉也能瘦的小撇步,一次告訴你

吃素會缺乏的營養素

  1. 蛋白質:吃素飲食中沒有肉類,蛋白質攝入量容易不足,特別是對於全素食來說,需要特別關注蛋白質攝入量。
  2. 鈣質:奶素者不易缺乏鈣,純素食中沒有乳製品,這些都是最好的鈣質來源,因此純素食者的鈣質攝入量容易不足,而造成抽筋、失眠、血壓高等問題。建議飯後吃水果,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外,還可以提高鈣的吸收。
  3. 維生素B12:素食中也很難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這是一種營養素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例如肉類、奶和蛋等,長期缺乏可能會導致貧血、疲勞無力,並損害神經系統,進而產生失智或情緒障礙等症狀。
💡 想要補鈣嗎?  建議你可以吃低劑量的鈣片,一日多吃且空腹吃,你可以參考這篇 👉 鈣片哪個牌子好? 鈣片選擇的4大技巧 教你如何選擇鈣片 

如何正確的吃素減肥

在吃素減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一些策略來確保營養均衡,並避免地雷食品的攝入。

  1. 選擇高蛋白素食:豆類、豆腐、豆漿、蔬菜、堅果等都是很好的高蛋白素食選擇,可以保證蛋白質攝入量的充足。
  2. 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海藻、豆乾、芝麻、葉菜類等都是富含鈣質的素食選擇,可以補充鈣質。
  3. 補充維生素B12:可以選擇一些維生素B12的補充品。
  4. 控制食物熱量攝入:盡量避免攝入高熱量的地雷食品,控制食物熱量攝入,適當增加蔬菜、水果等高纖維素食的攝入量。
  5. 適當增加運動量:吃素減肥不僅要注意飲食均衡,還需要適當增加運動量,幫助消耗熱量,達到減肥的效果。

總結

吃素減肥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需要我們仔細選擇食物,確保營養均衡。雖然吃素可以選擇的食物會比較少,但只要記住大原則,還是可以成功減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