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過年減肥怎麼減】6招吃年菜的小撇步 讓你過年耍廢也不怕胖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來臨,想到滿桌的年菜和可以在家耍廢,就很開心。但是,減脂的你,是不是很擔心過年減肥會失敗呢? 到底該怎麼吃才不會過年變胖呢?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6招吃年菜的過年減肥小撇步
  • 地雷年菜
  • 年菜大改良(低卡年菜:紅燒獅子頭、松鼠黃魚、金磚酥皮年糕)

過年減肥怎麼減,總不能在這一年一度的節日,什麼都不敢吃,那太沒意思了~ 只要遵循這6招,如:吃飯順序、營養素的分配、份量注意、聚餐前後以小餐進行、不要搭配甜點和飲料、飯後散步,相信可以避免你過年減肥失敗,或是過年變胖的問題喔~

過年減肥

想知道還有其他方式,讓你在過年時可以減肥不至於破功的好方法嗎,請繼續往下看唷!

【減脂入門系列文】
【減脂入門1】1秒搞懂熱量赤字,讓你不用再餓肚子也會瘦
【減脂入門2】熱量怎麼算出來,3步驟設定熱量,控制你的卡路里
【減脂入門3】兩個食物熱量計算工具,讓你1分鐘輕鬆算出(超強熱量計算App推薦)
【減脂入門4】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減脂入門5】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減脂入門6】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減脂入門7】剛吃飽,怎麼又餓了?9個一直有飢餓感的原因
【減脂入門8】肚子餓怎麼辦?想吃東西前!先試試這三件事,讓你分辨真假餓
【減脂入門9】減肥嘴饞怎麼辦,5個抵抗零食誘惑的方法,讓你不再受誘惑
【減脂入門10】高蛋白飲食,能減肥? 潛在風險你不可不知,營養師告訴你怎麼正確吃
【減脂入門11】乳清蛋白是什麼? 好處? 壞處? 怎麼喝? 什麼時候喝? 看這1篇就夠了!
【減脂入門12】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減脂入門13】減脂食物選擇大揭密!這篇教你怎樣選對食物
【減脂入門14】4個減脂早晨好習慣,助你無意識的瘦下來
【減脂入門15】TDEE是什麼? 減脂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減脂入門16】植物性飲食,你跟上了嗎?

如果你覺得內容對你很有幫助,歡迎追蹤我們的line👇👇👇

歡迎你追蹤我們的其他社交平台唷 👇👇👇

yt logo
line logo
IG logo
小紅書 logo
fb logo

6招吃年菜的過年減肥小撇步

👉吃飯順序

過年吃年菜的第一個小撇步就是吃飯順序~

先前文章有寫過有關吃飯順序如何影響減肥,想看更詳細的內容,可點擊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正確的吃飯順序是湯—>菜—>肉—>飯。湯也可以用水取代,菜的話看到年菜中有菜的部分可以先吃,盡量不要以勾芡為主的先去吃喔~

肉的話,以豆—>魚—>蛋—>肉的順序去吃,肉有分為白肉和紅肉,以白肉為主,才到紅肉,從兩隻腳的雞鴨,再吃四隻腳的豬牛。

最後才是吃澱粉,也就是飯,以及甜點。

過年減肥 吃飯順序

👉營養素的分配

過年吃年菜的第一個小撇步就是營養素分配,如果想要控制熱量,可以以減醣營養素配方:

蛋白質20~30%

碳水化合物20~40%

油脂 剩下的百分比%

這裡要注意,年菜比較容易有碳水化合物量爆掉的問題,所以要特別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年菜中屬於碳水化合物的有: 年糕、米糕、飲料、水果、糖果等。依循湯菜肉飯的順序吃,應該就沒太大的問題了~

常見過年的碳水化合物
圖片來源: 取自網路

👉份量注意

控制食用的總分量,用小碗盛裝,把要吃的分量裝好,吃完就不要繼續再吃了~

這裡跟你分享一個小故事~

先前有一個學員,我之前請他控制一天只能吃一碗飯的熱量,但是他都沒辦法減重,而且反而變胖。

我就問他: 「你的碗多大」

他說: 「一大碗公阿!」

傻眼!!!

所以,請選擇一般適量的容器,好嘛!

👉聚餐前後以小餐進行

很多人可能會想說,晚上要吃大餐,白天都會選擇不吃東西,來維持一天的總攝取量,以免超標。但是,往往你因為太飢餓了,在這種情況下,看到這麼多美食,就會控制不住,大快朵頤,反而讓自己越吃越多~

建議你可以在聚餐前後以小餐進行,小餐控制在200~300大卡之間,或者用喝水取代,喝約300~500毫升的水。

肚子餓怎麼辦?想吃東西前!先試試這三件事,讓你分辨真假餓

5種減肥零食挑選守則,讓你吃著零食也可以瘦下來

👉不要搭配甜點和飲料

把熱量留給主食,所以儘量避免吃甜點和飲料,這樣也比較好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如果想喝飲料,可以用無糖飲料取代,如: 無糖綠茶。請選用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飲料。選擇具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無糖綠茶,對調節血脂,是有功效的。

👉飯後散步

吃飽飯後,可以去散散步,幫助消化。

但請注意,別走太快,這樣會變成你在運動,血液會循環到全身,對腸胃的消化是沒有幫助的~

和家人一起飯後散步,也可以培養彌補一下平時忙碌,無法陪伴長輩的遺憾啊! 人生苦短,珍惜當下!

地雷年菜

一般隱藏高熱量的年菜有兩大類: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上升,到達一定值後,會促發胰島素的分泌,來降低血糖。當你長期處於血糖上升的階段,就會一直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使得身體的血糖一直處於低水平,就會引發身體會很想吃精緻澱粉,所以血糖的控制,對減肥也是很重要的~

高油高鹽

高油就是高熱量,因為一克的油脂含9大卡,高鹽則會讓你水腫狀況變嚴重,高油高鹽會讓你越來越胖,越來越腫,並且油、鹽、糖是催化我們吃更多的元素,當你的食物中只要有了其中一樣,就會讓你食慾大增越吃越多。

那麼,有哪些年菜是地雷呢?

地雷年菜有:

  • 佛跳牆
  • 獅子頭
  • 炸物
  • 加工製品
  • 勾芡湯品及蔬菜
  • 糖醋料理

另外,還有一些年菜,熱量相對低很多,比較可以放心去吃,如: 白斬雞、醉蝦、清蒸魚片豆腐、川燙海鮮。但要避開醬料喔~

年菜大改良(低卡年菜)

如何料理出較低卡的年菜呢?

除了可以從食材挑選下手外,料理方式也可以做一些調整,一個原則,蒸煎炒炸,以蒸為優先,盡量不要炸。

下方是三道年菜的改良版(紅燒獅子頭、松鼠黃魚、金磚酥皮年糕),快來看看,如何改良成低卡的年菜吧!

紅燒獅子頭

傳統做法: 肥豬絞肉用油炸的方式。

改良做法: 食材採用不那麼肥的豬絞肉和其他食材如: 豆腐,又或是將獅子頭內的粉絲改成蒟蒻絲,高湯改用蔬菜湯取代等等,搭配烤的方式,來降低油脂量。

松鼠黃魚

傳統做法: 番茄醬加糖搭配魚油炸的方式烹調。

改良做法: 食材採用新鮮番茄取代番茄醬,料理方式則以清蒸或是氣炸取代油炸。

金磚酥皮年糕

傳統做法: 油炸的方式烹調。

改良做法: 料理方式改以氣炸、不沾鍋乾煎或烤來取代油炸。

總結

新年,一年才一次,趁新年才可以以家人好好敘舊,不要因為減脂計畫,掃了興致,辜負長輩花了時間準備的佳肴。

新年期間,建議你可以以不變胖為原則,但不要想瘦,等到年後再減,讓過年不至於因你的關係,而變得不美好,不是嗎?

82法則,送給你,以8成吃對的食物,2成吃你喜歡的食物。過年過節,請好好讓身體和心靈得到休息,該吃就吃,不要太壓抑自己,記住身體心靈健康都很重要,體重只是你的附加價值~

正確的減脂觀念,將讓你在減脂的路上,不被奇怪的觀念所綁架,可以更容易掌控自己的飲食,飲食可以更自由。想要了解正確的減脂觀念,可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