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富含維生素C食物大公開】最多維他命C的食物 有哪些? 這2種蔬菜比水果的還要多!

最多維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 一般人的印象應該就是水果類的,但你知道嗎,其實有兩種蔬菜的維生素C比水果還要高,想知道是什麼嗎?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維生素C(維他命C)是什麼?
  • 維生素C功效
  • 維生素C缺乏 vs 維生素C過量
  • 維他命C何時吃最好
  • 高維生素C食物 (維生素c水果及維生素c最多的蔬菜)

高維生素C食物包含一些水果,例如芭樂、釋迦、奇異果、香吉士等; 還有蔬菜,如: 香椿、糯米椒、甜椒、日本油菜等,猜猜看哪兩種蔬菜比維生素C排名第一的水果紅心芭樂高,想知道答案,請繼續往下看!

最多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是甚麼?

「媽,我好像快要感冒了!」一早起來,拖著疲憊的身軀說著。

「快,把這杯維生素C給喝下去」媽泡了一杯維生素C發泡錠泡的水,給我喝。

你有沒有認真的想過,維生素C真的可以預防感冒嗎?

維生素C,英文是Ascorbic acid,又稱抗壞血酸或維他命C,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常被認為可以預防感冒的一種維生素。

由於是水溶性,靠著水輸送到身體全身,也因為這樣容易流失,再加上身體是無法自己產生維生素C的,因此,每天都需要從食物或補充劑中獲得。

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90毫克。

維生素C

想了解維生素D,可參考維生素D缺乏怎麼辦? 除了曬太陽,你還可以吃這些!

想了解維生素A,可參考維生素A最多的食物有哪些? 別吃過量,小心中毒!

維生素C功效

維生素C對於我們身體有什麼幫助呢?

前面說到,維生素C被認為可以預防感冒,真的嗎?

目前沒有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但在感冒前期吃維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舒緩感冒的症狀。

現在,來看看維生素C到底有哪些好處?

增加免疫力了

研究指出,維生素C可以幫助減少感冒持續的時間,也就是說可以讓你比較快好起來啦!

記得,下次如果感冒或者看到朋友感冒,可以跟他說多吃富含維生素C食物唷!

提升免疫力真的很重要,尤其在現在疫情的時候,當然可能也有助於避免長新冠的發生,馬上來看看 長新冠是什麼? 5種營養素提升你的免疫力

縮短傷口癒合時間

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在控制感染和癒合傷口方面也發揮作用。

維生素C幫助加強皮膚的屏障,也有研究顯示,服用維生素C是可以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喔!

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

維生素C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刺激膠原蛋白的合成!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數據顯示,人體是依賴維生素C來合成膠原蛋白的,而膠原蛋白對於我們的皮膚跟關節都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

當然膠原蛋白應該也是女生非常在意的,想要「水水」的你,在攝取膠原蛋白的同時,不要忘記補充維生素C唷!

提高鐵質的吸收率

維生素C可以提高飲食中鐵質的吸收率,有助於將難以吸收的鐵還原成較易吸收的形式

研究顯示,添加 100 毫克維生素 C於飲食中,鐵的吸收率可以提高至67%。

維生素C缺乏 vs 維生素C過量

維生素C缺乏

缺乏維生素C會引起

  • 瘀傷
  • 蛀牙
  • 皮膚和眼睛乾燥
  • 牙齦出血和感染
  • 脫髮
  • 關節疼痛
  • 傷口癒合慢

長期缺乏會導致壞血病。

💡 除了維生素C,維生素A和維生素D都很重要,可參考
維生素A最多的食物有哪些? 別吃過量,小心中毒!  
維生素D缺乏怎麼辦? 除了曬太陽,你還可以吃這些!

維生素C過量

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攝取過多的維生素C會通過尿液排出,所以通常也難攝取太多。要從飲食中攝取過量也不太可能。使用維生素C補充劑才有可能提高攝取過量的風險。

過量攝取維生素C會引起:

  • 腹瀉
  • 噁心
  • 腎結石風險增加

維他命C何時吃最好

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只要和水一起服用就好,任何時間都可以吃。

但要注意空腹吃維生素C,可能會引起胃的不適症狀,所以還是建議儘量避免空腹吃。

維生素C最好的服用方式,是小劑量服用,可以早、中、晚餐中服用。

高維生素C食物

最多維生素c的水果

維生素C水果

👉紅心芭樂

每100公克中含有214毫克的維生素C,芭樂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可以幫助解決便秘的困擾喔~

👉珍珠芭樂

每100公克中含有193毫克的維生素C,是目前芭樂品種中最甜的種類。

👉釋迦

每100公克中含有99毫克的維生素C,除了含維生素C外,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鈉、鉀、鈣、鎂、磷、鐵、鋅等,可說是營養豐富。但是,要特別注意,釋迦含糖,不要吃太多,以免熱量爆表唷!

👉龍眼

每100公克中含有95毫克的維生素C,龍眼營養豐富,還可製成罐頭,以及製成藥,是一種中藥藥用材料之一。但是,由於龍眼糖分和鉀含量偏高,糖尿病患者和腎臟病患者不宜吃太多。

維生素c最多的蔬菜

👉香椿

每100公克中含有255毫克的維生素C。香椿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應該就是香椿炒蛋了!

👉糯米椒

每100公克中含有250毫克的維生素C,糯米椒的外型雖然長得像辣椒,不過不會辣,用炒的搭配小魚乾跟豆豉(ㄔˇ),超好吃的~

👉黃色甜椒

每100公克可以提供183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說是非常的多啊!已經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兩倍。尤其是黃色的甜椒是所有甜椒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

👉日本油菜

也有人稱之為小松菜,每100公克中就含有130毫克維生素C!

維他命c最多的蔬菜

總結

知道最多維生素C的蔬菜後,下次在超市看到後,可以多買來吃唷~

不過不管怎樣,還是要告訴你的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飲食要均衡,才是最重要的。

正確的減脂觀念,將讓你在減脂的路上,不被奇怪的觀念所綁架,可以更容易掌控自己的飲食,飲食可以更自由。想要了解正確的減脂觀念,可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