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終身不復胖策略】3C減肥法,營養師ricky親授「3階段」,減肥後維持體重不是夢

「這個便當熱量多少呢?」、「減脂這樣吃可以嗎?」、「可以吃這個嗎?熱量是多少?」常聽到很多人都會問這些問題,之前的我可能還會很仔細的回覆,但久了會發現,這根本對減脂計畫不會有多大的幫助,與其直接給你魚吃還是教你釣魚的方法,也就是教你正確減重方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有效減肥方法(實現減肥後不復胖、減肥後維持體重)
  • 什麼是3c減肥法(營養師ricky自創)

《3C減肥法》是結合我自身與帶領超過5000名學員的經驗所打造出的一套減脂策略,結合了身心靈的不同狀態而調整出三個階段,包含信心建立期(Confidence)、觀念培養期(Concept)、習慣成自然 理想體態 (Combine life),除了能夠與生活做結合外,更能夠幫助你達到減肥不復胖的目標,想了解更多,請你一定要看下去!

3C減肥法
【減肥方法系列】
 【減肥方法系列1】3C減肥法,營養師ricky親授「3階段」,減肥後維持體重不是夢
 【減肥方法系列2】代餐奶昔減肥有用嗎? 奶昔減肥的2個技巧及3個潛在問題
 【減肥方法系列3】仙女餐是什麼? 小心照著做不瘦反變胖
 【減肥方法系列4】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減肥有效嗎?
 【減肥方法系列5】吃辣減肥能變瘦嗎?愛吃辣的人的福音 
 【減肥方法系列6】GM減肥法有用嗎? GM diet菜單跟著吃7天瘦7公斤!
 【減肥方法系列7】減肥藥可以幫助你減肥嗎?它是躺著減肥的靈丹妙藥!
 【減肥方法系列8】減肥茶包安全嗎? 追求瘦身需謹慎!
 【減肥方法系列9】瘦瘦筆是什麼? 它是如何運作的?
 【減肥方法系列10】吃素可以減肥成功嗎? 營養師告訴你9個成功素食減肥的秘訣

如果你覺得內容對你很有幫助,歡迎追蹤我們的line👇👇👇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slb8768w.png

歡迎你追蹤我們的其他社交平台唷 👇👇👇

yt logo
line logo
IG logo
小紅書 logo
fb logo

有效減肥方法(實現減肥後不復胖)

說了這麼多減肥法,甚麼才是有效的減肥法呢?

我認為有效的減肥法,必須要有兩個關鍵:

  • 必須可以被長期執行
  • 要能夠與生活作結合

為甚麼呢?

減脂是長期的目標,它不是短期急速追求的成果,你需要搭配生活的結合來養成習慣,來能夠達到長久的成果。

想想看,你的肥胖是一天就造成的嗎?

肥胖是逐漸累積、集聚而成,是一種日積月累的結果,也是長期的不良習慣所造成的。

看看下方這張圖,

體重增加 正能量平衡

體重增加和能量平衡有關。

如果你每天多吃 100大卡會導致少量體重增加,在這個新的、略高的體重下,身體將重新達到能量平衡。就是這樣的一次次的能量再平衡,而造成體重逐漸增加。

體重減少的關鍵,就是要創造熱量赤字。

赤字,你可以把它直接理解成是負值你的攝入熱量<你的消耗的熱量,這時候熱量就是負值,這就是所謂的熱量赤字

但是雖然人們都懂這個道理,那為甚麼還會複胖呢?

這是因為當你控制飲食或節食,創造出熱量赤字後,體重會下降,進而造成新陳代謝隨之下降,這時候身體會產生能量缺口(Energy gap)

代謝適應

事實上是,能量缺口是一個動態概念,透過增加能量攝入(或減少身體活動)產生出初始正能量缺口,這種缺口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能量失衡差異會一直發生重新調整的狀態。

節食所導致的代謝消耗減少,再加上飢餓感增加,這種生理上的壓力,使體重減輕的人在充滿誘惑的致胖環境(美食無所不在)中,一直處於正能量平衡的重新平衡當中,讓你又體重反彈回原來的體重,甚至更重。

這樣的情況會造成飢餓感上升,讓你想吃進更多的食物,這時候飲食控制變得很困難達成,因為環境因素、生理因素(飢餓感、無飽足感、代謝降低)的各種因素作祟下,你很難再維持體重。

這就是所謂的代謝適應,是身體的保護機制。

當你的體重開始減輕後,身體就會以為你營養不良,進而啟動保護機制,你會感到更加的飢餓,同時新陳代謝率會下降,你的身體會變得更有效率,可以消耗更少的能量來代謝更少的食物,以及使用更少的能量來進行身體的活動。

這種 增加食慾 和 抑制能量消耗 的保護機制,會讓你的減肥之路難上加難,是阻礙你維持體重的罪魁禍首!

💡 想了解更多代謝適應,趕快來看看 減肥為什麼會復胖,2方法徹底破除代謝適應,讓你維持體重不復胖

因此,如果我們能夠縮短能量缺口,避免這種保護機制的干擾,體重自然就不會復胖回來。

要如何做到呢?

你可以從兩方面下手,

  • 降低飢餓感
  • 提高能量消耗

降低飢餓感

透過減醣飲食法,也就是提高蛋白質的攝取 還有 纖維的攝取,並且選擇吃原型食物。

將蛋白質的比例拉高,真的會讓你很有飽足感。

 💡 如果你還不知道原型食物是什麼可不行唷~,馬上來看看 原型食物是什麼? 有哪些? 7種幫助你減肥的原因

和其他營養素相比,吃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得到更大的飽腹感研究顯示,在與 15% 相比,攝入18% 的蛋白質,導致超重受試者體重減輕 7.5% 後 的長期體重維持得到了改善。

採用減醣飲食,你一天需要吃到體重2倍的蛋白質量。

如果你是50公斤,就需要吃到100公克的蛋白質。

100公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100公克的雞胸肉、鮭魚、蛋等蛋白質食物並不等於100公克的蛋白質唷~

這些蛋白質食物的重量並不等於蛋白質的重量唷~

這是因為這些食物並不單單只含有蛋白質而已,它們還含有水分、礦物質或其他微量元素等。

那麼,100公克的蛋白質是什麼概念呢?

  • 14顆蛋

or

  • 2700ml豆漿

or

  • 500公克的雞胸肉(約1斤)

另外,原型食物通常熱量較同等重量的加工食物低,意味著你可以吃比加工食物更多的量,熱量可能還在控制範圍內。

你看看這個例子,100克的豬肉和100克的培根相比,熱量分別是豬肉 145卡路里和培根 458卡路里。

pork tenderloin, flesh, pork-74328.jpgsizzling, hot, bacon-2650322.jpg

你看到差別了嗎?

同等重量的食物,豬肉,也就是原型食物的熱量比加工食品的培根少得多。

因此,採用減醣飲食法,提高蛋白質的量,並以原型食物為主,可以大大提高你的飽足感外,還可以吃的更多元更多,熱量可能並不會太高。

提高消耗量

我自己是透過兩方面來提高消耗量 :

  • 定期鍛鍊(阻力運動) 以及
  • 改變生活習慣

如果你沒什麼時間做運動,高強度間歇訓練 (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可能也是一種不錯阻力運動的方法。

它最大優勢在於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運動效益,以高強度運動加上較短的組間休息時間,例如30-40秒的訓練並接著20秒左右的恢復時間,並進行下一組運動,直到完成一個循環(通常為10-15分鐘)。

在下一個循環開始前,可以有約1-3分鐘的休息,完整的HIIT約僅需20至30分鐘內即可完成。

為甚麼要做阻力運動呢?

如果你想要增加消耗量,除了運動外,增加肌肉量也可以幫助增加消耗量,這是因為肌肉需要更多的能量,所以會增加基礎代謝率。

看看這張圖比較好理解我所說的。

TDEE

這是我們每日總熱量消耗的組成成分比例。增加肌肉量有助於增加基礎代謝率(BMR),也就是上圖中顯示的靜息能量消耗(REE),這個靜息能量消耗(REE)就佔了每日總熱量消耗的70%。

所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反而比你做很多的運動都來得更有效,因為運動只佔了每日總熱量消耗不到10%(活動消耗,TEA)。

另外,增加消耗量還可以從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做起。要知道你的鍛鍊時間是有限的,其他時間如果你是坐著的,你的消耗量依然不會太高。

增加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你可以

  • 站著工作
  • 走路出去買東西
  • 搭電梯改成走樓梯

試想想,在遠古時代的人類,食物缺乏,要一直外出打獵,才可能可以有食物吃。

現代人太幸福了,洗碗機、掃地機器人、拖地機器人、洗衣機等的發明,加上便利商店就可以獲得食物,雖然對你我生活帶來了很多的方便,但卻造成我們的活動量大減,食物攝取量大增,而造成肥胖的產生。

我就常在利用片碎的時間,邊踩著飛輪健身車,邊開會,為的就是增加我的運動量啊!

飛輪健身車 增加消耗量

所以請你在日常生活中多動,多消耗一些熱量。

攝入熱量<消耗的熱量=熱量赤字

看看以上這個公式來聯想一下,當你增加了你的消耗量,你攝入的熱量就可以跟著提高,只要攝入量還是小於消耗量,就還是可以創造熱量赤字,你還是可以減重的。

換個方面說,你的高消耗量和你的高攝入量維持平衡,你就可以維持體重啦~

這就是靠著多吃多動,來幫助你維持身材的方法。

比起你一直在少吃,這樣的方法是不是比較能夠長久執行呢?

接下來,會跟你介紹我自創的3c減肥法,這是結合我自身經驗和教導超過5000名學員的經驗,創造出的減肥法,幫助你朝向快樂減肥、持久減肥的目標,不再是短暫需要重覆循環的減肥。

什麼是3c減肥法

這是一套結合我自身實踐與帶領學員的經驗,所創造出最適合大眾、最容易結合生活的減肥方法,只需要三個階段,就能讓新手無痛減脂。

三階段,包含

  • 信心建立期(Confidence)
  • 觀念培養期(Concept)
  • 習慣成自然 理想體態 (Combine life)
3C減肥法

信心建立期(Confidence)

首先是信心建立期Confidence,在短短2週之內幫助你快速瘦下好幾公斤的體重來建立你的自信心。

為什麼要在減脂初期需要建立信心呢?

不管是做什麼事情,信心真的是決定成功的關鍵。

減脂並非一帆風順,你會遇到很多困難、挫折等,如果你不相信自己,在減脂這條路上你將在遇到每個挫折的時候,會自我懷疑,這樣很容易就放棄~

一開始沒有信心的建立,減脂就沒辦法持續。

如果沒有信心的建立,你會一直想著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當你不覺得你現在在試的方法是對的,不覺得自己可以成功,你就會一直不斷地在尋找方法,但每個方法都沒辦法持續,所以可想而知,成效一定不佳。

就好像西遊記裡面的唐僧,什麼武功都不會,為甚麼還可以成功的到西天取經呢?

這是因為他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外(到西天取經),更重要的是,他堅信自己是可以克服萬難,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因此就算過程中遇到多少的妖魔鬼怪,任何的困難,他都不畏懼,鉚釘目標,持續前進,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停靠,但卻始終找不到目的地。

這就是3C減肥法為甚麼要在減脂的初期,先幫助你建立起信心,因為建立信心真的很重要。一旦建立起信心後,就算後期遇到任何的挫折,都可以迎刃而解。

觀念培養期(Concept)

3C減肥法的第二階段是觀念培養期。

沒有觀念的培養,你會一直陷入復胖和減肥的無限死循環之中。這是因為你根本不知道為甚麼你可以瘦,你只知道專家或教練就是教你這麼做,你就照單全收,沒有想過這背後的原因是甚麼,而且每個人的狀況也不一樣。

就好像你中了樂透你還是不懂怎麼管理金錢,也因為不懂得管理金錢,以致95%中了樂透的人,很多到最後還是無法守住錢財,而回到貧窮階段。

這是為甚麼呢?

因為他不會管理金錢,不會去讓錢生錢,而是一直在花錢,卻沒有能力再賺錢,因此,錢很快就被花光了。

因此,你不知道為甚麼會瘦,你就還是依據以前的習慣吃,就無法長期變瘦,而是一直陷入瘦胖瘦胖的循環。

習慣成自然 理想體態 (Combine life)

如果你有信心了,觀念也對了,但卻沒有跟生活作結合,會出現什麼樣的習慣?

如果你沒有跟生活作結合,你只會有一時的風光,但是無法持久,因為這只是在強迫自己!

你用一個你不想要方法來達到你想要的結果。

看看下方這張圖。

你喜歡是A還是B的狀態呢?

大部分的人會喜歡B的狀態,但卻會喜歡做A狀態下的事情,例如: 很常吃加工食品、通常都會吃大份量飲食和吃飯又快又急。

肥胖是一種結果,如果你常做A體態下的事情,你必然會變胖; 但你為了想要有B的體態,你就會透過吃減肥藥、代餐或是水煮餐,來達到B的體態。問題是,你不可能長期吃這些東西,當你達到B的體態後,你就又會恢復至A狀態下的習慣,也因此你會一直在減肥復胖的死循環之中。

因此,我們應該要怎麼做?

你可以逐漸改變成正確的減脂飲食和生活方法

  • 每餐吃1~2拳頭的蔬菜
  • 每餐1~2手掌的蛋白質
  • 慢慢吃到75分飽
  • 每天鍛鍊60分鐘

來達到瘦的體態。

這就是我強調的重點,你的減肥方法必須要跟生活做結合(Combine Life) 。

最後,當你有了信心、正確的觀念,而且習慣成自然,但是如果沒有營養師的監督+教育,你將會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且沒有人監督很容易在學習過程氾懶,很容易地走偏了,就像是國小沒有老師的自習課。

這其實就好像,你用了一個簡單又錯誤的方法,因為是錯誤的,你就不會成功!

你知道3C減肥策略為甚麼這麼強大嗎?

從一開心建立起你的信心,讓你對這個方法有信心,從而持續堅持,再培養你的正確觀念,最後再逐漸建立起習慣,這個過程不是很快的,需要一點時間,再加上營養師的監督+教育,支撐起整個核心要點,讓你知道你做的甚麼事情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該怎麼去執行,這整套系統就叫3C減肥法。

3C減肥法學員案例見證

案例一 三個孩子的媽媽,做二休二的作業員

嘗試過的減肥法: 中藥、埋針、喝減肥茶、吃排毒餐

會遇到的問題: 不正常作息、飲食不固定、生活忙碌、睡眠品質不佳、備餐困難

這位學員是一位有三個孩子的媽媽,在做二休二的工作中奮鬥。多年來,她嘗試了各種減肥方法,但都無法成功。生活的挑戰使她的作息不規律,飲食難以固定,睡眠品質也不佳,減肥成了奢望。

然而,她堅持不放棄,開始了為期10週3C減肥法-減肥之旅。下圖是她的10週減肥成果及心得。 看到嗎? 10週後,她的體重下降了6.9公斤,體脂肪下降了5.5公斤,體脂率下降了3%。

我們在來看看她在過程中所面對的挑戰和獲得的收獲吧~

在這段時間裡,她面臨許多挑戰,如確診、孩子生病和工作壓力,但她有營養師和支持的老公在她身邊,給予她支持和建議

記錄每一餐的食物和卡路里可能看似繁瑣,但她嘗試過直接複製貼上相同的食物,卻最終發現實在受不了這些單調的食物。於是,她勇敢地嘗試著烹飪不同的食物,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多樣性,營養更均衡,食物更豐富美味。

這10週的減肥過程中,她學會了如何吃得健康且開心,並找到了在工作、家庭和個人健康之間取得平衡的方法。最終,她成功瘦下來,這個成就不僅屬於她自己,也影響了家人的健康。她改變了生活方式,也改善了家人的胃口。

3C減肥法 專注於飲食控制、運動和心理健康,是她成功減肥的祕訣。這個方法和其他市面上的減肥方法最不同之處在於,它關注了心理健康,你不用靠意志力、不用放棄美食、不用挨餓,幫助學員能夠應對壓力,建立自律和毅力,並堅持達成目標。

這位學員的故事告訴我們,3C減肥法不僅僅是關於體重的變化,更是一種全面的生活方式改變。通過這種方法,她不僅成功減肥,還找到了在工作、家庭和自己的健康之間的平衡。她學會了如何在生活中安排時間,並讓健康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這就是她參加3C減肥法後的收獲,一個充滿希望和改變的真正把生活結合減脂的故事。

案例二 生產完一年半的媽媽,辦公室人員

嘗試過的減肥法: 賀寶芙、4+2R、一週兩次健身房

會遇到的問題: 活動量不大、沒時間運動

對於一位剛生產完一年半的媽媽兼辦公室人員來說,減肥似乎是一個不可攀爬的高山。這名學員曾經試過賀寶芙、4+2R、每週兩次的健身房,但這些方法總是失敗,這讓她感到力不從心。

然而,一切都在她遇到3C減肥法後發生了改變。

參加3C減肥法後,她的改變是

  • 腰圍 減了8公分
  • 手臂圍 減了2公分
  • 臀圍 減了4公分
  • 大腿圍 減了4公分

同時,她還學會了如何代換食物,使自己的飲食更均衡。她曾聽朋友分享過營養師幫助安排菜單的故事,當她加入Ricky團隊後,她才真正理解3C減肥法的獨特之處。因為朋友只能照單全收營養師所開出的菜單,雖然很方便,但沒辦法自主選擇,依賴人,換來的是不自由的人生,你想要這樣的人生嗎?

3C減肥法不僅提供了個人化的營養指導,還讓你學會並自己能夠自由安排菜單,不再依賴營養師,也不用再靠意志力。這改變了她的生活方式,她學到了營養學的知識,不再需要強迫自己吃不喜歡的食物

這是一種自由,一種減肥方式的革命。

而隨著她變瘦,她的自信心也大幅提升。更令人振奮的是,當她穿上魚尾婚紗時,她的老公讚不絕口,她不再受制於身材,而是可以擁有更多選擇和自由

總而言之,3C減肥法為你提供了個人化的營養指導,不再需要依賴意志力,還有讓你學會一身受用的技能。它提高了自信心,改善了身材,甚至讓你在重要時刻如婚禮上閃耀夺目。她的故事是明證,證明了3C減肥法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如果你渴望:

  • 自主掌握自己的飲食選擇
  • 學習科學健康的減肥方法
  • 不再被飲食限制,可以享受想吃的美食
  • 能夠滿足飽腹感而不必挨餓
  • 品嚐更多多元化的美味食物

那麼,3C減肥法正是你正在尋找的答案!

現在,你有機會與我們的營養專家進行一對一視訊諮詢!只需報名參加我們的免費課程,你就能免費獲得這個獨特的一對一機會。

一對一諮詢的獨特優勢在於深入了解你的狀況,發現你所面臨的問題,挖掘你的動機,明確您的目標,並評估潛在的障礙。現在就趁此機會,報名參加免費課程,以獲得這寶貴的一對一諮詢機會吧!但要請你把握機會,因為名額有限,機會難得!

總結

減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除了系統性的減肥三階段架構,幫助你減肥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個專家可以幫你解決疑難雜症,3C減肥策略不會是低廉的,但我可以保證這將是你最後一次減肥。

你想要一直用低廉的價格來嘗試不同的方法,還是一次付較高的費用,去獲得一次的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