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減肥攻略】5種過年食物推薦與不推薦,營養師教你這樣選

每到過年期間,都會出現很多新年限定食物,或是在新年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的食物,到底哪些食物可以吃,那些食物是地雷呢?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過年食物推薦
  • 過年食物不推薦

5款過年推薦與不推薦的食物,不推薦的包含年糕、蘿蔔糕、佛跳牆、肉乾、湯圓,推薦的包含烏魚子、水餃、火鍋、白斬雞、糖果,竟然推薦糖果?!,想知道為甚麼會推薦糖果,請你一定要看下去!

過年食物推薦

👉烏魚子

烏魚子其實就是雌性烏魚的卵巢及魚卵,烏魚子的熱量每100公克大約是200-300大卡。一塊五兩的烏魚子大約是180公克,熱量就會是360-540大卡。聽起來熱量很高吧,沒錯,但是大家可以想想看,通常吃烏魚子不會一次吃整片吧!

一定會處理過後小片小片的吃,再搭配青蒜、蘋果片、白蘿蔔,一份一份小口的吃,所以份量的取捨上是比較容易的。再加上比較貴,所以不可能吃太多。

烏魚子的油脂含量並不低,相當於中脂肉類的油脂含量。

不過魚類嘛,油脂以Omega-3脂肪酸EPA和DHA為主,烏魚子中也含有維生素B12,對於家中長輩也是有幫助的,但要記得控制份量。

因為烏魚子的鹽分含量以及膽固醇量都是比較高的,不要想說熱量還可以就吃超多,這樣對身體負擔還是很大的。

👉水餃

餃子,其實是非常適合減脂人的一種食物,有澱粉、蛋白質、蔬菜通通都有,而且很有飽足感。

女生大概8顆左右,男生10-12顆左右就可以吃飽了。現在也有很多低卡水餃,像是一些低醣版本,例如: 雞肉水餃、雞肉九層塔、香菜水餃都很好吃。

如果吃水餃會擔心熱量的話,就要從餡料去選擇,如果這家的水餃是用豬肉,而且你吃過它油脂含量很高,吃起來特別好吃,特別嫩,那就要好好注意一下啦~

如果是過年期間全家人一起包水餃,就可以跟家裡準備餡料的人說,今年我們可不可以來嘗試看看雞肉,我上次在哪家店吃過,好好吃啊!

用這種方式跟家人去溝通一定沒問題的。

要記住喔,吃水餃沒有問題,但是不要用一堆的油去煎,水煮的比較健康,也要記得注意沾醬不要過多唷,過年不會只有這一道料理。

👉火鍋

減肥聖品,火鍋,為什麼呢?

因為內容物可以自己決定啊!

要吃什麼就自己選擇,並且在火鍋剛開始煮的時候還是清湯,就可以喝一口暖暖的湯。

然後,在依照吃飯秘訣:湯、菜、肉、飯的順序去吃。

💡或許改變你的吃飯順序,有助於你控制飲食,馬上查看【減脂訣竅】1分鐘讓營養師告訴你,想減肥,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先喝一小碗湯暖暖胃,接著開始吃大量的青菜,增加纖維含量與飽足感。增加飽足感後,就可以開始吃肉。你可以從低脂肉類下手。

但是,油花多一點的火鍋肉片很好吃呢!

當然,我知道油花多一點的火鍋肉片好吃啊,我也很愛啊~所以你可以遵照三瘦一肥的原則,先吃三片瘦肉,再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這樣可以吃到想吃的,也不會攝取太多熱量。

最後再吃一點點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冬粉、芋頭、火鍋料,不過還是不建議你吃火鍋料,加工品,還是要少吃一點啦~

醬料部分,你可以去看全聯減脂的文章營養師教你這樣買!!(含全聯商品各大品項推薦),裡面有三款減脂推薦醬料與三款地雷醬料。

另外,不建議減脂的人選擇麻辣鍋湯底,因為麻辣湯底通常會是熱量、油脂含量最高的。

吃飯順序真的有差嗎

👉白斬雞

其實只要是料理方式OK的蛋白質都不錯,像是煎、炒、煮、蒸。

白斬雞其實就是用煮的。

越單純的料理方式,要做的越好吃技術程度越高,所以好吃的白斬雞不簡單啊!

在台灣只要有拜拜習慣的家庭應該過年都會看到白斬雞,是拜拜必備的一款。

因此,如果你在減脂期間過年的話,白斬雞就是很不錯的選擇,味道上可能相對其他年菜來說比較單調,但是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選擇沾醬。

但是要注意喔,是一塊沾一下,不是一塊沾一坨!直上直下的沾,不是直下挖起來的粘一坨啊~

還有!是一塊沾一下,不是一口沾一下!

你不要想說,營養師說我一塊可以沾一下,我咬一口之後它就是新的一塊了,就一塊沾一下啊~

並!不!是!

其實只要遵照一塊沾一下的原則,沾什麼醬其實都可以,畢竟過年嘛,稍微放縱一下,絕對不會因為你這餐多沾一口醬多吃一口肉就變胖,減脂是長期的效果,你一定要記得。

👉糖果

哎呀!營養師竟然說糖果是推薦食物!

什麼啊~糖果欸~

請等等!聽我說完,為什麼糖果會是過年食物的推薦品項,並不是叫你可以多吃糖果,而是因為過年期間的零食、小點心非常的多,品項也很多,叫你全部不要吃,怎麼可能嘛!

就過年,吃一點點還好吧!

那我們要選擇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好的品項來吃。這裡說的糖果是一顆一顆包裝的那種小小的硬糖,過年期間可能會有可樂糖、沙士糖、人蔘糖、楊桃糖,為什麼會相對推薦呢?

因為這些糖果把份量都限制的好好的,一次就是一顆!而且因為是硬糖需要含很久,成分也相對單純,不會有多餘的油脂,幾乎都是糖份而已,並不是說推薦吃糖果,是真的真的過年期間好想吃個零嘴啊,就可以從家裡客廳的零食罐裡拿一顆喜歡口味的硬糖。

那你會想說,營養師那我選人蔘糖會不會比可樂糖好,感覺比較養生。

並不會,都是糖啊,不要覺得它聽起來比較養生,都一樣,還不如就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啦~如果你是喜歡人蔘糖的味道當然就沒問題,一次吃個3~5顆都是可以的。

過年食物不推薦

👉年糕

年糕真的是經典過年食物,因為帶有步步高升的好寓意。

不過你在買年糕時可以注意看它背後的成分,糯米粉、水、黑糖或砂糖、油,就是高熱量、高油、高糖的食物,如果家中長輩有慢性疾病、三高、糖尿病之類的疾病就需要特別注意,而且年糕通常料理方式就是「炸」、「煎」的,實在不宜多吃。

我每年過年都很期待炸年糕。

不過炸年糕本身就是高熱量食物,透過料理方式熱量再往上加一層,每100公克的炸甜年糕大約是400大卡左右,100公克不多啊!

還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有長輩或是小孩的人,因為年糕屬於比較黏而且比較難咀嚼的食物,如果沒有完整的咀嚼好,容易發生吞嚥上的意外,所以可以將年糕切小塊一點,或是長輩跟小朋友在食用時,大人就要特別注意了,這是要特別提醒你的地方。

👉蘿蔔糕

蘿蔔糕與年糕是屬於有點類似的品項,是用在來米粉、白蘿蔔、油蔥酥、鹽、水去製作,相對來說增加了纖維含量、減少了油脂含量。

在料理方面,蘿蔔糕可以選用煎的或蒸的,請問你喜歡吃的是煎蘿蔔糕還是蒸蘿蔔糕呢?

這答案會不會太顯而易見,一定是煎蘿蔔糕啊,小時候過年期間就是蘿蔔糕連環吃,今天早餐吃煎的、明天中午吃蒸的、後天晚上吃炒的,但只要看到是蒸蘿蔔糕,就會覺得,哎,為什麼不是煎蘿蔔糕呢?

真的想吃煎的,我會推薦你可以用不沾鍋塗上薄薄的油再煎就可以大大減少油脂含量了。煎蘿蔔糕就是充滿油油的澱粉,想吃的話,就要學會食物替換的方式,替換掉自己當天的澱粉份量,一碗飯可以換成200g的蘿蔔糕,還是滿划算的,所以你如果吃了蘿蔔糕就要記得飯的份量要減少以及要少吃點比較油的食物。

👉佛跳牆

炸物大雜燴!

通常佛跳牆的食材用料,全部都是用炸的!炸一炸,比較香。不只食材香,炸過的食材去燉煮湯頭也會很香。所以說佛跳牆不管是裡面的食材還是湯頭,真的是比較要去避免的食物,像是炸過的芋頭、排骨、鳥蛋、蒜頭、栗子。

但是真的非過年期間也吃不到這個東西,真的想吃的話就是淺嚐即可,湯舀個一兩口,食材部分選1-2樣,去滿足自己的慾望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辦法自己做,推薦你一個做法,可以降低佛跳牆熱量,口感也不會差異太大,就是你可以將食材從原本用炸的變成烤箱的方式,這樣可以降低油炸的熱量,而且又省事。

👉肉乾

說到肉乾不知道你喜歡哪種的,薄脆的肉紙、Q彈的肉條,還是有嚼勁的蜜汁特厚肉乾?

這些肉乾的熱量大約落在250-500大卡之間,主要是重量差距的不同所造成,薄一點的肉紙重量比較輕,100公克的份量就會相對比較多,熱量也會比較高。

當然肉乾也要注意精製糖含量與鈉含量,主要是因為肉乾口味都很重,所以相對來說糖與鈉含量一定會比較高,非常容易超標。加上是屬於加工食品,你可能會說,肉乾可以補充蛋白質啊,告訴你,過年期間的蛋白質還不夠嗎?

明明有很多糖與鈉含量比較低的蛋白質可以攝取,像白斬雞。這些食物不是加工食品,並且年菜一定相對新鮮,肉質來源也很明確,因為肉乾口味很重,其實不管肉質的好壞都不重要了,所以你如果真的很想吃就是淺嚐就可以。

👉湯圓

過年期間因為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吃年夜飯,遠在外地的親戚也會回家,所以很多人會吃湯圓象徵團圓。

那麼,這款為什麼會是不推薦呢?

因為湯圓的料理方式不外乎就是兩種「甜湯圓」、「鹹湯圓」,兩款的蛋白質含量幾乎沒有,可能鹹湯圓裡會加一點點肉末。

一碗500克的甜湯圓湯(含四顆包餡湯圓),這樣是600大卡,大約需要散步3-4小時。如果是鹹湯圓大約是700大卡,大約是騎腳踏車2小時。如果想降低熱量的話,甜湯圓就是一顆大湯圓配上小湯圓,鹹湯圓就是盡量撈掉上層的油脂,並且加入大量蔬菜,避免太多顆鹹湯圓。

不過湯圓的寓意真的不錯,加上非過年期間也吃不太到鹹湯圓,你還是可以淺嚐,裝個一小碗,用替代的方式,可能就少吃一點飯、少吃一點油炸類來替換,這樣就是兼具減脂與過節的方向啦~

💡過年怕胖,那你一定要看 6招吃年菜的小撇步 讓你過年耍廢也不怕胖

總結

過年還是要有過年的氣氛,所以減脂的你,不要太壓抑自己。

建議可以去做取捨和替換,去選擇自己真的很想吃的,這樣就比較沒有問題。

最後祝你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減肥相關的內容,我有一個付費級別的課程 ( 價值$5000元),將告訴你培養易瘦體質的秘密,掌握好減肥的底層邏輯,就可以更靈活更自由地應用,就算吃美食也不用擔心會不會讓之前減去的體重又復胖回來!

上完課後,你將獲得:
 🟠 如何不捨棄美食也能減脂的祕密,不必再違背自己的內心
 🟠 如何能與生活接軌的減脂方式,不被減脂計劃給束縛
 🟠 3C減肥法,打破惰性心理、停滯逃避的身心靈減肥法
 🟠 掌握90%以上減脂成功的最底層邏輯-熱量赤字
 🟠 贈送和專業營養團隊一對一諮詢的機會 

想要獲得一對一諮詢的機會,
只要報名課程,立即獲得,
讓營養專家協助你找出減脂失敗的原因,
幫助你朝正確的減脂方向前進,
不要再走冤枉路啦~

馬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