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過年減肥攻略】5款過年零食推薦,吃多少? 原來200大卡只有這樣!

過年 快到啦~ 家裡是不是又會出現各式各樣的零食。在減肥的你,有沒有想過,過年零食可以吃多少?真的可以吃零食嗎?!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吃過年零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 常見過年零食推薦

5款過年零食推薦,包含花生芝麻蔴粩、鮪魚糖、南棗核桃糕、生仁糖、堅果(開心果),像是過年超常見的「麻荖」,因為油炸過的關係,圓形小顆的可能就約50大卡了,想了解要如何適量吃,請一定要看下去!

吃過年零食需要注意的地方

注意做法

油炸類的零食盡量少吃,像寸棗麻花捲都是屬於那種炸麵條,然後裹糖的,熱量很高。

注意鈉含量

慢性病高血壓患者,加工食品要注意鈉含量,尤其過年期間很容易接觸到,像是豬肉乾牛肉乾這類的加工食品。鮪魚糖也是其中一種 。

💡 想要避開鈉含量高的食物,馬上查看 【不可不知的食物陷阱】6種隱藏版鈉含量高的食物,讓你一不小心吃下隔天就變胖

注意成分營養標示

成分和營養標示都要注意,像是南棗核桃糕,可能會以為很養生,但其實糖份很高,可能一個不小心就吃過量,透過查看成分和營養標示,來提醒一下自己。

💡 如果你還不會看營養標示,可以看看這篇 營養標示怎麼看? 5分鐘讓你學會自己計算
營養標示

堅果固定份量再食用

透過固定份量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攝取過多的機率。

常見過年零食推薦

花生芝麻蔴粩

每100公克 熱量約450-500大卡(200大卡約42公克)

這個熱量真的超級高!

看起來輕輕的,粉也只是薄薄一層為什麼熱量會很高?

傳統的作法是用芋頭粉加上糯米粉去搓成一球一球的,乾燥之後進行油炸。

沒錯!就是油炸,這就是熱量來源。

接著在外層裹上麥芽糖!熱量再加上一層,然後粘上最外層的粉,依據沾粉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熱量。

因此,你知道為什麼它的熱量這麼高了嗎?

可怕的地方就是,完全看不出來炸過,有點像地瓜球一樣的感覺,不是說地瓜球看不出來是炸的,只是說它像地瓜球一樣,都是澱粉,會膨脹。

可以吃的量: 42克=4顆小顆的蔴粩

口感: 咬下去的時候,是酥脆的不會有空虛感,因為可能它用成小顆的關係,所以裡面不會很空洞。然後那個海苔芝麻香會爆出來,而且這款很不錯的是它小小一顆一顆的,還有單包裝,獨立包裝不易受潮。

鮪魚糖

每100公克 熱量約372大卡(200大卡約53公克)

這也是過年才比較容易看到的零食,不知道為甚麼大家超級愛吃,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但是,要特別要注意的是鈉含量每100公克含有1610毫克鈉,加上是加工肉類,其實像是過年期間很常見的魷魚絲、豬肉乾、牛肉乾都容易有鈉含量比較高的問題。

如果是有慢性疾病或是高血壓的患者,都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家中有長輩的,一定要特別提醒他們,但如果你沒有一些慢性疾病或是高血壓,在過年期間淺嚐即可。

這種鮪魚糖基本上都是一顆一顆的,我比較喜歡單包裝的食物,因為畢竟你在吃你不會一大把抓,而是會一顆一顆開,你可以只吃手上的份量,就不會吃過量!

可以吃的量: 53克=36顆鮪魚糖

口感: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在吃肉條肉乾一樣,然後它是有魚味,有海的那種鮮味,然後咬著咬著會覺得有點鹹。

圖片來源: 取自網路

南棗核桃糕

每100公克 熱量約500大卡(200大卡約40公克)

南棗核桃糕,熱量很高啊~

大家可以去看我之前costco的影片,有提到這是一款你可能會以為很健康、很養生的零食,但其實大部分含量都是糖,並且因為可能會誤會他很養生,一個不小心就吃過量。

再舉一個例子像是金幣巧克力,你應該也都會在過年期間很常看到,但還是想跟你說買金幣巧克力的時候也可以仔細看一下它的成分,而金幣巧克力幾乎所有成份當中,最前面的都是砂糖。

像我之前說過的,成分越前面的表示含量越高。所以不管是南棗核桃糕或是金幣巧克力,它的最主要成份都還是來自於糖。它熱量是非常非常的高的。但其實這種東西,我都蠻喜歡的,我喜歡那種看起來很養生,尤其裡面有核桃堅果類的,都是我的最愛。

可以吃的量: 一顆12克, 40克=3根半核桃糕~

口感: 咬的時候費勁,但不黏牙,然後甜而不膩,它有淡淡的那個南棗香出來。

南棗核桃糕
圖片來源: 取自網路

生仁糖

每100公克 熱量約450大卡(200大卡約44公克)

你小時候就知道它是叫做生仁嗎?

我以前都是叫它那個紅色白色的花生,因為不知道它名稱到底是什麼,哈哈哈~

我本身超級愛吃,我是花生控,只要是花生的東西,我都愛,任何東西只要加上花生,都是我的最愛。

生仁又稱為「天公豆」,是因為在農曆的正月初九拜天公的時候,必備的傳統祭品。其實它就是炒熟的花生裹上一層糖,熱量加上熱量啊~

而且生仁外層的糖是用麥芽糖加砂糖去熬成糖漿,紅色的就是再加上食用色素去染色,但花生屬於堅果類,幾乎都是油脂,所以份量也是要大大注意~

由於熱量很高,淺嚐即可~

可以吃的量: 44克=32顆生仁糖

口感: 花生大同小異,但這款糖衣比較特別,不會太死甜,它會有點甜甜的砂糖味,後面會有焦糖跑出來。

圖片來源: 取自網路

堅果(開心果)

每100公克 熱量約578大卡(200大卡約34公克)

這一款就是前面有提到幾乎每年每家都會出現的零食、堅果。不管是今天的過年代表開心果,還是黑色的西瓜子、白色的南瓜子、或是葵花子,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可以幫忙打發時間。

過年嘛,不用上班,閒閒的時間很多,吃完年夜飯一定也會聚再一起聊聊天。

這時候,這些瓜子堅果就有很大的作用了!

邊聊邊嗑,或是閒閒看個電視就想嗑個瓜子。

但也因為這樣,一不小心份量就會超標。

依據我平常告訴你的,堅果份量以一個大拇指為限。

過年期間當成零食以200大卡為準,真的不建議吃過量。除了堅果屬於油脂之外,過年期間的這些堅果,鈉含量也會比較高。

教你一個秘訣,可以先用一個碗裝好自己可以吃的份量,在看電視、聊天的時候慢慢的吃。吃完也不要再拿取~

不要像很多長輩一樣啊!一次抓一把放到自己面前,嗑完了!再一把~一把接一把~不知不覺吃進好多熱量與鈉含量啊!

吃完自己碗中的份量要意識到,吃完了!好!停~

可以去喝個水~或是拿一些水果來終止這個嗑瓜子的行為!

水果一天的份量為兩個拳頭大。

可以吃的量: 34克=27顆開心果

口感: 開心果吃起來都沒有太大差異,只是果肉萎縮發黑的,吃起來苦苦的,那就不好。

圖片來源: 取自網路

總結

在減肥期間還是要感受過節的氣氛,與其叫你「都不要吃!」,不如直接告訴你們「可以吃多少~」,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你知道有些過年零食的熱量,真的超乎想像的高啊!

記住,過年不要太壓抑食慾,聰明吃,控制份量,沒有不能吃的東西。

如果你是減肥新手,完全不知道怎麼開始減肥,那麼你一定不要錯過我們的免費課程《終身不復胖策略:3C減肥法》,上完這堂直播課你將了解

✔  如何快樂減肥的祕密,有別世俗一定要痛苦節食挨餓的減肥經歷
✔  如何能與生活接軌的減脂方式,不被減脂計劃給束縛
✔  3C減肥法,打破惰性心理、停滯逃避的身心靈減肥法
✔  掌握90%以上減脂成功的最底層邏輯-熱量赤字 

現在只要報名,立即獲得與我們的營養專家一對一諮詢的機會!
點擊下方報名參加,就有機會和我們進行一對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