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Cta

【超快速減醣料理】減醣料理是什麼? 營養師教你做4道減醣版日式料理

減醣常和減肥掛在一起,事實上減醣有助於降低熱量攝取,這樣看的話,確實也可以幫助減肥。減醣飲食易於執行,廣受歡迎,因此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減醣飲食食譜或減醣減肥餐,像是娜塔版減醣減肥餐,還蠻有名的。本篇就來讓Ricky營養師,來教你做出減醣版的日式料理,讓你的減醣晚餐有著落囉~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減醣料理是什麼?
  • 為甚麼減醣料理可以添加調味料?
  • 4道減醣日式料理

減醣料理是什麼? 減醣料理是指降低料理中整體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且不額外添加精製糖。這次的減醣料理會使用「烹大師」的三種不同風味的調味料,來調味,想知道日式版減醣料理怎麼做? 請繼續往下看。

減醣料理

減醣料理是什麼?

減醣料理是指將料理中整體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降低,並且不額外添加精製糖。

💡 想了解 減醣飲食 或 糖醣的區別嗎,可參考 什麼是減醣飲食? 減醣9技巧,讓你維持健康的身材糖 醣,傻傻分不清? 1分鐘解答你的疑惑!

💡 另外,想了解什麼糖最健康,可參考 什麼糖最健康? 1分鐘解答你對糖的錯誤迷思

為甚麼減醣料理可以添加調味料?

這次的減醣料理會使用「烹大師」的三種不同風味的調味包(鰹魚、干貝、昆布),來料理食物。

但你可能會想說:

「營養師不是都叫我們要使用健康辛香料或是原型的食物嗎?」

味精、味素、調味料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可怕喔~

現在也有很多餐廳會特別註明「餐點不含味精」,但是其實味精、味素、調味料有點被污名化了。

味精、味素等最主要的成分就是「麩胺酸鈉」(L-麩酸鈉),並非由化學合成 而是由天然食品發酵成的,像是海帶中就含有麩胺酸鈉,而且麩胺酸鈉也正是食物鮮味的由來,是存在於食物中天然的胺基酸 (蛋白質分解後的最小單位)。

麩胺酸鈉的鈉含量是食鹽的三分之一。

根據《食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研究指出當人使用味精後,食用鹽的量少近 60%,代表人攝取的鈉的含量也會減少。

所以之後如果去一家店吃完之後,有種「欸~怎麼好想喝水,口乾舌燥的」的感覺,不要再覺得啊這家一定加很多味精啦!

事實上,主要是因為鈉含量攝取過多就容易有口渴的感覺,不一定單純是因為吃味精的關係喔~

還有如果對於麩酸鈉比較敏感的人也需要多注意喔!

每個人體質不同 在攝取食物與調味份量上,都應該要有所調整,因人而異。

食品就是這樣,沒有一定好的或是一定不好的,就像水 一天喝過量也可能水中毒。

了解自身狀況並控制整天的總份量才是最重要的喔!

記住一個大原則,就是適量~

烹大師

4道減醣日式料理

鮭魚茶泡麵(鰹魚調味料)

材料:青蔥末適量/洋蔥絲適量(可加可不加)、鰹魚風味調味料、海苔適量、白芝麻適量、柴魚適量、芥末適量、蒟蒻麵一包(約200克)、鮭魚(約200克)、日式煎茶(或綠茶)一包、水(約300~400ml)

作法:

1.茶包泡水。

2.先將鮭魚兩面撒上鰹魚風味調味料,放入氣炸鍋180度15分鐘。

3.待鮭魚靜置後放涼並去刺並剝成適口性大小。

  1. 蒟蒻麵倒入碗中,放上洋蔥絲、鮭魚、柴魚、海苔、白芝麻、青蔥,在淋上熱煎茶。可搭配芥末食用。

減醣九層塔豬肉煎餃(干貝調味料)

材料:干貝風味調味料適量、醬油7.5ml、九層塔一包、辣豆瓣醬7.5ml、豬絞肉一盒(150克)、千張豆腐衣10張

作法:

1.依序在豬絞肉裡倒入干貝風味調味粉、醬油、辣豆瓣攪拌均勻。

2.九層塔切細後倒入豬絞肉內攪拌。

3.在裁切成正方形的千張豆腐衣上放入適量大小豬絞肉球並包成自己喜歡的形狀(福袋造型等等)並放入氣炸鍋160烤15分鐘,再180度烤1分鐘即可出爐。

麻辣牛肉炒飯(干貝調味料)

材料: 蒜末適量、辣椒兩根、干貝風味調味料適量、洋蔥末適量、青蔥一碟、醬油10ml、雞蛋一顆、花椰菜米一包(約200克)、牛肉(約200克)

作法:

1.花椰菜米炒乾收汁並起鍋放旁邊備用。

2.辣椒切末丟入炒鍋,再加入蒜末、洋蔥末及青蔥爆香,再倒入牛肉絲(塊)中火快炒。

3.倒入醬油以及事先炒乾的花椰菜米大火拌炒,將料撥到旁邊,留空間給蛋,再倒入已攪拌均勻的蛋液入鍋一起拌炒。

4.最後加入干貝風味調味料調味,即可上桌。

起士雞和風涼拌沙拉(昆布調味料)

材料:香蒜黑胡椒酌量、昆布風味調味料、柴魚片、洋蔥絲、起士粉一小碟、番茄片、小黃瓜絲、黃椒一顆、和風醬15ml、雞胸肉一塊(約200克)、美生菜(任何你喜歡的生菜都可以)

作法:

1.雞肉雙面均勻灑上昆布風味調味料進氣炸鍋,180度10-15分鐘。

2.雞肉拉絲備用。

3.取盤子依序擺上美生菜、番茄片、小黃瓜絲、洋蔥絲、黃椒絲、柴魚片

4.倒入雞肉絲,倒入起士粉及香蒜黑胡椒。

5.最後,淋上和風醬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總結

這次的4道減醣日式料理都有使用烹大師的調味料,吃起來會比較鮮甜。

當然!如果你方便使用原型的食材去做提味、熬湯與料理還是很鼓勵你用原型的食材~

不過調味料對於租屋族、忙碌的家庭主婦或是不太會料理的男朋友都很友善~既可以快速又可降低購買食材的成本,輕輕鬆鬆完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正確的減脂觀念,將讓你在減脂的路上,不被奇怪的觀念所綁架,可以更容易掌控自己的飲食,飲食可以更自由。想要了解正確的減脂觀念,可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