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進階】壓力對新陳代謝的驚人影響,5技巧幫你拋開壓力的束縛

嘿,你是不是最近感覺壓力很大?面對學校、工作和生活的所有需求,很難保持冷靜和鎮定。但是你知道所有這些壓力都會嚴重擾亂你的新陳代謝進而讓你體重增加嗎?

本篇內容大致包含

  • 新陳代謝是什麼?
  • 壓力對人的影響
  • 壓力與新陳代謝的關係
  • 壓力如何影響你的食慾
  • 壓力對脂肪儲存的影響
  • 減壓的5個小技巧

皮質醇和胰島素等激素,會相互影響,並透過食慾、脂肪儲存和胰島素敏感性發生變化,來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而5個技巧可以幫助你減壓,例如充足的睡眠、鍛煉和均衡飲食等,想了解更多,請你一定要看下去!

新陳代謝是什麼?

新陳代謝是指我們的身體將食物轉化為能量的過程。新陳代謝負責調節我們的體重、能量和許多其他生理功能。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遺傳、年齡、性別和生活方式。

壓力對人的影響

壓力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以某種方式影響我們所有人。無論是來自工作、人際關係還是日常生活,壓力都會對我們的身心健康產生重大影響。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一項調查,70%以上 的成年人表示在過去的一個月裡經歷過中度到高度的壓力

壓力會對身體產生多種物理影響。它會增加血壓、心率和呼吸,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導致心血管問題。它還會導致肌肉緊張、頭痛和消化問題,如胃痛、腹脹和便秘。慢性壓力會削弱免疫系統,使其更容易受到感染和疾病的影響。

壓力也會對心理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它會導致焦慮、抑鬱、易怒和情緒波動。慢性壓力也會導致倦怠,這是一種由長期壓力引起的情緒、精神和身體疲憊的狀態。精疲力竭會使人難以集中註意力、執行日常任務和享受生活。

woman, books, youthful-4118058.jpg

壓力與新陳代謝的關係

當我們處於壓力之下時,我們的身體會釋放一種叫做皮質醇的激素。皮質醇被稱為“壓力荷爾蒙”,它在我們的新陳代謝中起著關鍵作用。

然而,當皮質醇濃度因慢性壓力而不斷升高時,這會導致你的新陳代謝減慢。當你的新陳代謝減慢時,增重變得更容易,減重就變得更難。

但這還不是全部。皮質醇還會干擾另一種重要的激素,即胰島素。胰島素是一種幫助你的身體調節血糖的激素。大量皮質醇被釋放時,它會使你的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力。這意味著你的身體更難處理葡萄糖,這會導致更多的體重增加。

壓力如何影響你的食慾

壓力影響我們新陳代謝的最顯著方式之一是通過我們的食慾。當皮質醇高時,它會增加我們對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渴望。這是因為皮質醇會觸發葡萄糖釋放到我們的血液中,這會使我們感到飢餓。此外,皮質醇還可以降低我們對瘦素的敏感性,瘦素負責調節我們的食慾和新陳代謝。

研究表明,皮質醇可以增加食慾,特別是對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這是因為皮質醇會激活大腦中的獎賞中心,使我們渴望能夠提供快速能量和愉悅的食物。

除了皮質醇對食慾的物理影響外,壓力還會引發情緒化進食。情緒化進食是將食物作為對情緒的反應而非身體飢餓的行為。當你感到壓力、焦慮或沮喪時,食物可以提供暫時的分心或安慰,從而導致暴飲暴食。

💡 飲食失調,也可稱為飲食障礙症(Eating disorders),是一種精神疾病,如果你有懷疑自己是飲食失調,馬上查看這篇文章或尋求專業協助1分鐘讓你認識什麼是飲食失調,兩種情況,你要停止減肥

壓力對脂肪儲存的影響

壓力不僅會影響我們的食慾,還會直接影響我們的身體儲存脂肪的方式。當皮質醇高時,它會促進我們腹部區域的脂肪儲存,也就是內臟脂肪。它通過增加一種叫做脂蛋白脂解酶 (LPL) 的活性來實現這一點,這種酶負責在脂肪組織中儲存脂肪。

而內臟脂肪特別危險,因為它會增加患心臟病、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

pinch, thick, belly-4590161.jpg

減壓的5個小技巧

所以你對此能做些什麼?這裡有一些提示可以幫助你控制新陳代謝並對抗壓力:

開始運動

我們知道當你有壓力時很難激勵自己鍛煉,但你要相信這是值得的。運動可以幫助降低皮質醇濃度並支持健康的新陳代謝。另外,這是發洩情緒和提振心情的好方法。

情侶減肥

練習正念

練習冥想、深呼吸或瑜伽等正念技巧可以幫助降低皮質醇並減輕壓力。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讓你從一天的瘋狂中解脫出來,花幾分鐘專注於自己。

復胖原因

聰明吃

當你壓力很大時,很容易吃垃圾食品或其他不健康的零食。但是水果、蔬菜和瘦肉蛋白等為更健康的選擇。當然不要忘記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多喝水也有助於減肥。

睡個好覺

充足的睡眠對於健康的新陳代謝至關重要。以每晚 7-9 小時的睡眠為目標,並嘗試建立一致的就寢時間。如果你需要小睡,也不要害怕小睡,小睡會對你的情緒和能量產生奇蹟。

放鬆

花點時間放鬆一下很重要。無論是洗個熱水澡、讀書還是看你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找到一些能幫助你減壓的東西,讓它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熱水澡

總結

總之,壓力會嚴重擾亂你的新陳代謝,但你可以採取很多措施來避免。通過做出健康的選擇並照顧好自己,即使在充滿壓力的一天中,你也可以控制新陳代謝並保持最佳狀態。

深吸一口氣,舒展一下,繼續堅持~

免費課程《3C減肥法》

「3C減肥法」是實際結合執行面、學術面、心理面的一套減肥方法。

如果你想學會 「不放棄美食、沒時間運動,也能從XL變成M的秘笈策略」
如果你想知道我的3C減肥法到底是什麼?
如何執行、哪三個階段?
馬上點擊右邊連結報名

免費課程《3C減肥法》

「3C減肥法」是實際結合執行面、學術面、心理面的一套減肥方法。

如果你想學會 「不放棄美食、沒時間運動,也能從XL變成M的秘笈策略」
如果你想知道我的3C減肥法到底是什麼?
如何執行、哪三個階段?
馬上點擊右邊連結報名